2010年3月19日 星期五

请放过自己

自己将要去念书了,在槟城。对于某些人或者可以自负一点的说对于需要我的人来说,这距离是有点遥远。在这几年的争扎,总算是为前程打算,去念中文系。对于中文系的了解有多少,其实很微,对它的兴趣有多少,还有待我去找,去探索。一个志愿到底能维持多久,在经过这社会洗礼,有多少人不因为要糊口饭吃而放弃自己所谓的志愿理想。而我又能坚持多久?
刚才接到一通电话。是编排课程的负责人。如我去念书,课程就必须做大变动,也需要找人代替,这对于那人来说可能是一大工程,所以变动,能免则免。他问说,在这城市找不到你要的学校?当然我可以理解他的苦处,如果我找靠近的学校,自然就可以继续根据表上的名单来跑,不用做任何变动,但是.......
想想这两年,从读英文开始,有多少人认为我是一位读书人。每日看到一个游手好闲的人荡来荡去。多少次听到别人问说你到底是读书还是工作。虽然我没放太多心思在学业上,一方面也是自己安排时间能力太弱,以致好多课我都没出席,到现在别人问起,你的英文学得怎么样,我真不知该怎么回答。其实那所英文学校没不好,确实可以学到很多,如果我持之以恒的学习,这两年来一定有所成就。但是,就因为自己的懒散和时间上的配合,而导致现在停滞不前。但无可否认的,在每年的年尾,需要抽多少的时间来参与各类的班,各类的活动。每次想专心在学业上时,总会发生一些事情让我无法去上课。
光阴的流逝让虚度的人回首时感觉的失落是多么的令人痛心。而这一次,我只想说,放过我吧~这是对自己说的。另一个说法可以所是成全自己吧~让自己用最短的时间去进修,好好拿个学位出来后,可以给自己带来稳定的收入,以后要怎么服务都没问题。在近年出国协助和观察到身边的人的成长,发现自己懂的知识实在太少了,这朵花缺少了磨练,而现在就让它去磨练吧~让它见识什么是真实的社会,这社会的背后隐藏着多少我们不曾了解的东西。多少年来自己困在一个小圈内,自己的lever做到多少也不清楚。而这社会有可以探测的能力,因此去翻滚几圈未必不是好事。
因此在远一点的地方也好,可以试着先放开一些。牺牲一些是为了以后可以付出更多。而且,我依然是与大家同在啊~
所以,放过自己吧~

3 則留言:

月儿 提到...

当然,对于上面所说的负责人,其实我并不知道为何他会“特地”的来和我分享他的现实社会理念。是想我不用去太远还是真的出自真心希望我在前程上少走冤枉路~这可不得而知了~~

月儿 提到...

当然,对于上面所说的负责人,其实我并不知道为何他会“特地”的来和我分享他的现实社会理念。是想我不用去太远还是真的出自真心希望我在前程上少走冤枉路~这可不得而知了~~

Hsoon 提到...

哈,为什么突然在这里补充的?

哈,如果,当大家都认为做医生、律师、工程师、……等等、等等很赚钱,那么大家一窝蜂的跑去当以上的职业,那么这个社会哪里还会有老师、清洁工人、厨师、校工、园丁等等,这样的话,这个社会早就失衡了……

记得在小学,老师一定会安排我们写的作文“我的志愿”,是想想,如果有一个学生说,他要当一个清道夫,老师会怎样?哈哈~

所以更深一步去想想,到底学校教书的目的是为了什么?让你做更好的工作以便脱离贫困阶级?或学校的目的就像一个工厂,是在生产那些这个社会觉得“有用”的人来担任一些工作?所以学校是不是一个生产“工人”的“工厂”?这个是你姐姐问过我的……

曾经有个学者说过,大学(我把它成为学校)乃社会良心,这句话,就已经回答了你姐姐问我的问题。学校应该是一个教会我们如何去辨识社会的问题、建构社会的发展,做一个可以医治社会弊病的良心学校。没错,当医生、科学家、律师,的确由建过社会的发展,但社会的发展不全然依赖他们。所以我最痛恨的是,因为有以上“高尚”的职业得比较,而否定和忽视其他职业的存在价值,这样的社会价值观不是严重的失衡了吗?

所以,就像你的负责人,甚至是学校的老师、甚至更广的包括学生自己本身,对这些可以赚大钱的职业,抱有崇拜之念,而间接歧视其他职业……这样的人到处都有,就是社会已经出现问题了,因为就连现在的部分大学(尤其是商业的)都在推崇这样可以赚大钱的职业。

所以有时候大多数的人认为是对的,也不一定是对的,是因为他们潜意识就已经这样,但又不自觉问题所在。要一个人清醒都很难了,更何况要整个社会清醒~

所以我会说我和很多人的距离很远,是因为很多人还迷恋在于那些日积月累、根深蒂固、且会让整个社会的价值观失衡的潜意识里面,我要怎样和他们同一个理想、同一个梦想呢?

哈,废话完毕~